自治区文史研究馆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宁夏文史馆    时间:2020-04-16
  根据自治区文史研究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计划安排,从6月19日至27日,自治区文史研究馆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学习,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家讲授专题辅导、现场教学、交流研讨发言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重点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的内容。
  学习研讨过程中,自治区文史研究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组书记、馆长张锋同志和班子成员根据四个专题8个方面的内容做了主题发言,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分别进行了交流研讨发言。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发言中,张锋同志讲到,通过集中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我们深切感觉到,我们党善于自我革命,自我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视政治建设,重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党的形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我们党的作风建设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党的纪律松懈、政治意识淡化等现象得到了改正,守纪律讲规矩、“核心意识”得到增强。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理想,就是为共产主义奋斗,实现人类全面自由的发展。我们共产党人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就是今天总书记讲的忘没忘本的问题,是不是永葆革命本色。共产党人特别是党员干部要讲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保持政治生态良性健康发展,完成党的事业,实现人类最崇高理想。所以,新时代,我们对十八大以来提出来的政治建设方针政策要无条件拥护,对提出来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无条件的遵守。对文史研究馆的党员干部来说:第一,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它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我们作为共产党人,从入党的那一天起,就宣誓我们信仰的是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第二,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也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第三,要强化“四个意识”,增强“五个认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扣职责定位,努力把文史研究馆建设成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团结党外老年知识分子的统战性、荣誉性机构和宁夏地方殿堂级的文史研究和综合文化单位,自治区高层次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传承、发扬、展示、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与基地。第四,要做到“四个自信”, 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我们党的政治基础,我们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求对我们党干的事业一定要有自信心,这是我们的信仰。我们奋斗的目标一定会实现,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进军营,忆初心,重回炉,强作风。针对文史研究馆有一半军转干部的情况,机关党总支和部队支部联合开展了“互观互学”活动,让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部队转业的党员干部,再次回到部队,感受部队的生活,回忆入党时的初心,担负起我们的使命。在部队参观荣誉陈列室、战术训练场和寝室,详细了解并重新体验部分军事设施设备使用,观看战士们的军事训练、衣食住行等情况,感受军人的过硬作风。学习部队的党建工作经验、优良作风以及正规化管理经验,使党员干部深受感染,增强工作热情,端正工作态度,提高工作积极性,强化了作风。

  补短板,边学边查边改抓落实。为扎实开展文史研究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将“边学边查边改”落到实处,针对文史研究馆存在的干部队伍文史功底不强,适应新任务的能力不足这一短板,文史研究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宁夏大学参加了一整天的口述历史、档案整理相关业务培训讲座活动。
  聆听教授兼具专业性与前瞻性的讲座,对文史研究馆正在开展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本次讲座是为了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力求通过边学边查边改,切实实现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使文史研究馆党员干部提高相关业务能力,增强使命担当,有效落实了馆党组在干中学习、在干中提高业务素质的安排,整改在干事创业中存在的问题,为完成好重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大家深切感受到,通过这次主题教育,集中进行专题研讨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进一步补足了精神之钙,此次集中学习,将学习理论与交流思想、增强党性、总结经验、研究工作结合起来,使全体党员做到了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为继续推进新时代我区文史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理论根基。
  大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要始终保持感恩之心、忠诚之心、为民之心、敬畏之心。在学懂弄通上增强行动自觉,在坚定信念上增强行动自觉,在推动落实上增强行动自觉,在为民服务上增强行动自觉。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要把学习教育持续推向深入,切实提高文史研究馆馆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真正提升文史研究馆人的政治理论水平,进而不断增强干事创业能力,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应有贡献。
  学习教育过程中,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李艳和成员张宁学同志多次到会指导,并对文史研究馆主题教育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