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倡导动漫产业本土化问题的建言

来源:宁夏文史馆    时间:
  (宁夏文史研究馆馆员   牛达生)
  随着电脑技术的进步,动漫产业愈来愈迅猛发展。打开电视,动漫产品扑面而来,色彩绚丽,画面夸张,语言生动,极具冲击力和吸引力。
  纵观国产动漫作品,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动漫的内容“西化”的多,本土的少;二是对于欧美日的东西简单照搬照抄、模仿的多,原创产品少。当然,我们不反对西方优秀的东西,但更应有意识的发掘传统文化中优秀的资源。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动漫制作者多为年轻人,他们传统文化根基太薄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仅停留在表象上,无法挖掘文化表象背后更深层的内容,更无法将传统文化和现实有机的结合起来。二是我们的现行教育体制的结构性缺陷,无法充分培育青少年的艺术创造力。三是社会急功近利的现实环境,不适宜艺术天才成长。四是青少年看了缺乏文化底蕴的动漫产品,直接影响其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
  主要建议:
  一、短期性建议。
  1、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动漫人员的创作引导,特别是提高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
  2、通过经常性、周期性开展以弘扬民族文化为主题的动漫创作大赛,引导动漫创作者的创作方向。动漫创作大赛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分层、分级,如小学组、中学组、大学组、成人组、专业组、业余组等,充分调动动漫创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动漫人才储备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二、长期性建议。
  1、改革现行动漫教育培养机制,鼓励动漫创作本土化。
  2、教育部门建立适应宁夏区情的动漫人才培养规划。
  3、重视中小学生传统文化素养教育,积淀深厚的传统文化素养。